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

Android下的DOS模拟器

各个系统的智能手机都有这样那样的模拟器,我特别留意DOS, 因为当年我在DOS系统上留着不少有价值的东西,有了模拟器,我就可以把它们搬上手机,尤其那些使我一直不能忘怀的游戏。

在安卓系统上也有DOS模拟器,一些要付费,一些是实验性质的开源作品,游戏只能载入而不能玩。前几天发现了一个几乎能运行所有DOS软件的模拟器 aDosBox,虽然仍在beta阶段,尚有不成熟之处,不过,有总比没有好。

首先我想先介绍一下这个模拟器,然后我会上传当年玩过n遍的台湾制作游戏 - 《倚天屠龙记》作为测试。


这个模拟器是以横屏设计(没有选择),喜欢直屏控制的朋友可能要等作者进一步改良了。


在屏幕上所看到的几个数字是快捷键,你可以根据不同游戏设置不同的快捷键,这些数字和系统键盘的数字无关,只是快捷键的代号而已,这几个快捷键的预设只有4个(1-4),如果觉的不够用可以在设置里加,最多也只能再加2个(5,6)。在快捷键隔壁的那几个方向键(如下图)很明显就是专门为游戏而设的,可见设计者的心思不是一般。如果你点击在屏幕左上角的“AB”,系统键盘就会弹出让你输入指令。

进入模拟后你就可以输入几乎任何的DOS指令(我说几乎,是因为我没有把所有指令都完全测试过),点击手机上菜单键,就会出现这个画面:

我们会集中火力在 “SDL Settings”,其他的我看了下,没什么特别,至少,没什么大影响和用处,也没去折腾。

当点击"SDL Settings"后,就会弹出以下画面:

里面有三项,我们来看看2,3项目,点击 "Additional controls to use",会弹出:

在一般的使用下,我们只会选"On-screen keyboard",如果你希望在某些游戏中以动力加速控制,可以选 "Accelerometer"。我就用这个玩了下《倚天屠龙记》,感觉有点困难,可能还没习惯的关系。

设完后,点击手机上返回键返回上一页,然后点击"On-screen keyboard",你就会被带入这里:

"Remap on-screen controls"是让你设置快捷键,这对不同的游戏起着不同的作用,你也可以在这里添加快捷键(如上文所提)。
"On-screen keyboard theme"是屏上键盘(也就是那几个快捷键和方向键)的主题设置,你可以按照个人喜好设置。
"On-screen keyboard size"是设置屏上键盘的尺码。
"On-screen keyboard transparency"是设置屏上键盘的透明度。
这几个设置除了第一个比较实用外,其余的都是一些美观上的设置。

作者在xda论坛上发放了QB让用户进行测试,也提供了一个绑定的指令来免去一大堆转换目录的cd指令。

现在,在下提供一个游戏让大家测试一下,这个游戏,如上文所提是台湾的作品,叫《倚天屠龙记》,


当年,我花了一点的时间去进行破解,产生了两个.exe文件,第一个是 etin1.exe, 这个可以直接进入游戏而避开了输入密码这关,第二个是 etin2.exe,这个提供了输入密码的画面,不过避开了核对密码这关,玩家只要随便输入2次/3次(具体多少次忘记了)就能进入游戏。

里面还有两个 .txt 文件和两个 .bat 文件,两个 .txt 文件分别简介了 etin1.exe 和 etin2.exe 是如何破解的。两个 .bat 文件中一个是 readme.bat, 一个是 play.bat,在玩之前先运行 readme.bat,然后运行 play.bat,这两个文件都可以在DOS PROMPT下直接输入运行。play.bat 是一个让用户选择玩那个版本的批次文件,输入:

 play 0 - 原版
 play 1 - etin1.exe
 play 2 - etin2.exe
 play i - 游戏的版头

游戏在操作上很简单,使用方向键和快捷键(有必要可以设置) 就能控制移动,其他如对话,动作等轻点屏幕空的地方就会弹出来。


游戏可以到这里下载,然后解压到sdcard任何目录下,不需安装,直接可玩。


附:我的twitter帐号是@HKsfl, 欢迎交流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